河工新闻

热点文章

河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河工新闻 >> 正文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参加教育部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2-11-16    点击:

   

  11月15日下午,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组织参加教育部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俞家栋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在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分会场,校长吴满财、校长助理刘喜贵、对外合作部副部长杨茜、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二级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以及2023届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了会议。同时主管就业工作副校长辛彦怀和对外合作部部长王俊昆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会上,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宜宾学院、山东职业学院、中国三峡集团5个单位分别作了先进工作经验交流发言。俞家栋部长全面总结了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细致分析了2023届毕业生当前就业创业形势,并从五个方面对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党组书记怀进鹏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和就业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各地各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聚焦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翁铁慧部长指出,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各地各高校要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本省本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扎实开展校园招聘活动,做好供需对接会、行业招聘会、空中宣讲会等工作,帮助毕业生尽早就业;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就业创业工作,以更加精细的服务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视频会议后,吴满财校长对我校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从三个方面做了全面部署。第一,把握当前就业形式,增强就业工作高度责任感,尤其当前面临疫情的情况下,用人单位的需求在减少,全国大学毕业生在增加,高校本身在专业设置和供给侧这一块来看,还有很多跟社会需求不匹配的地方,任务再艰巨也要解决好2023届学生的就业问题。第二,制定科学的就业目标,不仅要解决学生就业率的问题,更要解决高质量就业的问题,要在全国范围内纵向、横向上提升就业率,同时提高就业质量,将高质量就业提上就业工作日程上来。第三,完善就业工作保障与措施,一是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提前要把配套的制度、措施、政策、拿出来,并做好就业质量考核工作;二级学院进行专题会议的研究,毕业生要搞包联制责任到人,做好访企拓岗,把就业岗位扒出来,挖掘出来的。就业工作要树立一个全年全天候的工作意识,一年365天,本着36524这个模式来把就业工作做好。二是学校为就业工作做好了经费保障,组织保障,学校领导重视,政策措施保障有力,必须全力做好我校就业工作。三是吴校长对新任命的7位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提出工作要求,干这行就要爱这一行,就要钻研这一行;要深入的研究工作,要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成为就业真正的指导导师,要体现出职业精神来。

会议现场

吴满财校长讲话



供稿:对外合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