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工新闻

热点文章

河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河工新闻 >> 正文

艺术与传媒学院原创作品入选2022年全国民族民间舞创作作品汇演(华北片区)

发布日期:2022-11-24    点击: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大力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充分展示我国各民族舞蹈文化特点,鼓励民族民间舞蹈专业创作,增进各地区、各民族舞蹈的均衡发展,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内蒙古舞蹈家协会、北京舞蹈家协会、天津市舞蹈家协会、河北省舞蹈家协会、山西省舞蹈家协会共同承办的2022年全国民族民间舞创作作品汇演(华北片区)第一场通过线上展演的形式顺利举行。

2022年全国民族民间舞创作作品汇演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六大片区分别组织,第二阶段由中国舞协组织各片区推选节目在北京进行终场汇演。学院报送的群舞《走向光明》顺利入选华北片区作品汇演,并作为此次展演的压轴节目,这充分印证了学院始终秉承的“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的理念,此次汇演为打造舞蹈专业“金字招牌”再添一枚奖章。

原创歌舞《走向光明》以藏族传统舞蹈语汇为基本要素以西藏和平解放为政治大背景用普通西藏人民经历的生活苦难为故事线讲述了当时的西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翻身做主人过上幸福生活走向光明未来的感人故事

在创作之初,对于题材的选择和素材的选取着实让编创老师们费了一番功夫。为传扬优秀民族文化与凸显党国情怀,主要编创教师全线梳理了建党100周年以来的历史脉络,通过适合以艺术形式展现的专业视角对重大历史节点进行筛选,最终被描写西藏和平解放历史的纪录片《走向光明》所震撼,决定在完全尊重历史,保留民族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对其中的真实故事进行舞蹈编创与音乐制作,方有了如今的原创歌舞《走向光明》。

受疫情影响,2022年全国民族民间舞创作作品汇演(华北片区)于2022年9月6日完成内蒙古专场汇演,华北片区其他四省市按照中国舞蹈家协会要求,以报送视频的方式进行参评。此次线上展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两个打造”,集中展示了近两年来华北地区民族民间舞蹈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取得的优秀成果。

详情请点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gRxV6s_OxsEv9NvGPIcyQ





供稿:艺术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