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工新闻

热点文章

河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河工新闻 >> 正文

思政教育教学部参加河北经贸大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2-27    点击: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教师在新学期课程中能够讲授准确、全面、深入,将二十大精神内涵与2023版教材新变化紧密结合,思政教育教学部全体教师于2月25日至26日参加由河北经贸大学主办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集体备课会。

会议分别围绕概论和纲要两门课程进行专家论坛与专家辅导两部分。在2月25日概论课集体备课会中,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杜玉华教授,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白显良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分别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建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飞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现代化”、“深入理解‘五个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概念的溯源与形成”作精彩分享,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从理论构建与方法论等多次层面为与会教师做深入解读与剖析。

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河北经贸大学郭建教授,兰州大学刘先春教授重点结合2023版概论课新教材的变化,以“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概论课教学研究中的问题与思考”等为主题,为参会教师做教材辅导与教学指导。

2月26日会议则主要由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张占斌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杨晓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侯衍社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围绕着党的二十大和中国式现代化,分别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思想伟力:尊严、气派和光芒”、“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在不断加深规律性认识中更好把握历史主动”作阐释与分享。深化参会教师对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增强系统性和全面性的把握二十大大精神实质。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梁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朝阳教授,以“纲要课专题教学设计”、“纲要课教学中历史脉络与基本史实探究”、“用好新教材提升《纲要》课教学实效”为辅导主题,结合2023版纲要课新教材的变化,指导教师从整体上高度把握纲要课的内容,同时对如何讲好纲要课、提高纲要课教学实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在会议学习中,思政部教师围绕与会专家辅导要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研读相关文件材料,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会上专家的授课思路和框架组织尝试与个人教学相结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河北经贸大学是我校思政教学共建单位。在思政课程建设过程中,两校积极探索共建模式、协同开展共建活动。思政部多次邀请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建教授等专家名师为部门青年教师做理论学习、教学技巧、实践课程建设等培训,同时组织教师参与河北经贸大学主办的全国性学术论坛与集体备课会等,抓牢校际共建,凝聚思政活力。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此次集体备课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完整、准确地融入概论课程教学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政部全体教师都将在专家辅导下、与会精神激励下,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逻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透”;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活”。

备课会



供稿:思政教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