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工新闻

热点文章

河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河工新闻 >> 正文

时光荏苒追寻正定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初心如磐——思政教育教学部赴正定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11    点击:


为提升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加快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水平,3月8日,思政教育教学部组织部分思政课教师及学生代表校党委书记常新平,思政教育教学部副部长李洁、苗正超带领下赴正定开展实践教学研修活动。党委委员安若镝,党委委员、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书记许庆斌等共赴正定,一起重温党的历史,在瞻望、回望与思索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学习、调研与实践中赓续红色血脉。

一、感受塔元变迁,寻访正定历史  

岁月作笔,画卷徐徐。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塔元庄村考察时说:“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村。”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塔元庄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脚步越发轻快和坚定。塔元庄采用“村企共建”的合作模式,不仅使塔元庄脱贫致富,更为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可复制的成功之路。

研修班师生们来到正定县塔元庄村进行参观学习,学习党的历史,进行党性教育。师生们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细致的讲解,仔细观看了塔元庄村的历史资料和照片。村史馆内的珍贵历史资料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县委书记岗位上的奋斗轨迹。参观结束后,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声声震耳,更加坚定了入党使命、奋斗初心。

二、走进正定古城,追寻奋进足迹

时光荏苒,初心如磐。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开始的地方,是总书记的第二故乡。追寻总书记的奋进足迹,研修班师生们踏着青石板铺就的台阶登上正定南城门,俯瞰正定全貌,聆听正定历史,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中,研修班师生们了解到这座明代遗存的正定南城门背后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及其映射出的正定古城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三、传承红色记忆,凝聚奋进力量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管理和利用,强调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作为英雄的村庄,高平村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曾涌现出刘傻子、刘双恩等十几位抗日英烈,特别是刘傻子的英雄事迹在冀中平原广为流传。研修班师生们纷纷表示接受了思想上的洗礼,精神上的震撼,心灵上的净化

行而不辍,研以致远。此次研修活动内涵丰富、效果显著,既是一次追寻伟大足迹的红色文化之旅,更是一次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之旅。不仅加深了思政课教师对“四史”的深刻认识,更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对于推动思政课教师将研修成果运用于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将自身感受、感知、感动带进课堂,从而感染学生,积极涵养学生家国情怀,真正将思政课建设成为能够承担起“立德树人”使命的“金课”,具有重要意义。

参加正定实践研修的学生有建筑与设计学院:李宜洋;网络与通信学院:姜帅、李佳玥、吕少阳;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康校锋、张维浩、侯泽阳;软件学院:魏布婷;商学院:靳淇琪 张婧;土木工程学院:王琦 马宇航 白桦;艺术与传媒学院:阚轩。

研修班成员参观塔元庄村史展

研修班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正定县委大院现场教学

研修班成员登上正定南城门,聆听正定历史

研修班成员在正定南城门合影留念

研修班成员在高平村抗敌斗争纪念馆参观学习

李洁老师现场教学

部分学生分享学习感受



供稿:思政教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