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工新闻

热点文章

河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河工新闻 >> 正文

艺术与传媒学院“经典浸濡”大讲堂系列活动 ——第三讲“古韵新声艺术团”冀东民歌专场

发布日期:2023-03-22    点击:


为响应国家增强文化自信,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的要求,贯彻“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精神,弘扬优秀地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321日晚7点,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了“经典浸濡”大讲堂系列活动第古韵新声艺术团冀东民歌专场,以乐濡心,在保留地方文化古韵的基础上创新民歌表现形式,谱写与时俱进的艺术新声,与现场观众一起唱经典民歌、赏民俗文化,守文化瑰宝、扬时代新帆。

古韵新声艺术团,由著名音乐家、冀东民歌传承人刘荣德创建。不同于一般的演出团体,该艺术团是以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为己任,集教学、研究、创作、演出为一体的文艺团体。

本场演出由“古韵新声艺术团”王建国担任主讲人,唐山市音协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民歌演唱家、民族音乐理论家、指挥家、冀东民歌传承人、古诗词吟唱传承人刘荣德,河北省音乐协会主席郭玉红,河北省社会音乐研究会唐山分会常务副会长、“古韵新声艺术团”名誉团长孙贵良及学院领导班子参加本次活动。

学院院长陈辉在致辞中讲到,冀东民歌是流传于冀东地域的民歌,是北方汉族民歌的精品,昌黎民歌是冀东民歌的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题材分为生活类、爱情类、风俗类、斗争类等;体裁有劳动号子、叫卖调、秧歌调、山歌、小调等。在冀东民歌的传承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大批的民歌演唱家和理论家,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人物有曹玉俭、秦来、刘荣德。今晚有幸请到了唐山市音协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民歌演唱家、民族音乐理论家、指挥家、冀东民歌传承人、古诗词吟唱传承人,今年88岁高龄的刘荣德老先生和古韵新声艺术团的艺术家们来到了河北工程技术学院音乐厅的演出现场。今晚的演出是“经典浸濡”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也必将是一场秉承传统、面向未来的视听盛宴。

孙桂良团长在致辞中说,冀东民歌是冀东人民的,更是燕赵大地的,希望通过本场演出,能够对在场观众予以启发,最后预祝本场演出顺利举行。

艺术团全体演员将十几首带有浓厚地域特色的冀东民歌,以富有情趣的演唱方式极尽抒发,将劳动人民乐观积极、丰富多彩的生活状态展现的淋漓尽致,“河北淳朴的民风在他们的演唱下扑面而来”,在场观众掌声不绝于耳。演唱者们以具有强感染力的乡音,将“冀东沃土育良材,山山水水都是情”唱响燕赵大地,嘹亮的歌声让人陶醉。

最后,全体演员以一首《闹花灯》为本次演出画上圆满的句号。一场民歌的盛宴,一次传统音乐的文化洗礼,让更多人关注冀东民歌的发展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本次活动为冀东民歌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冀东民歌是冀东民众集体智慧的结晶和情感体验,在演出中,充分展现了冀东民歌灵活多样的衬字、衬词和衬腔;韵味十足的行腔装饰;形式多样的技巧性润腔,将原汁原味的河北冀东民歌呈现给广大师生。在培养学生爱民歌、唱民歌的传承热情的同时,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对于推动中华传统文化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讲人王建国

陈辉院长作开场陈词

名誉团长孙贵良作演出致辞

民歌《捡棉花》 表演者:刘荣德等

新民歌《历史碾下一道辙》 表演者:刘会龙

民歌《茉莉花》、《铺地锦》 表演者:李丽茹

新民歌《刨花生》 表演者:崔建军等

民歌《王二姐逛灯》  表演者:刘秀文(特邀)

民歌《绣灯笼》 表演者:王彦娟

民歌对唱《天上的梭勒》 表演者:刘会龙等

民歌《游南关》、《反对花》 表演者:徐盛茂

民歌《小看戏》 表演者:王建国

铃鼓坐唱《渔家儿女多欢乐》 表演者:春小平等

新民歌《山里人爱唱山》 表演者:徐盛茂

民歌对唱《正对花》 表演者:王建国、刘颖

新民歌《槐花海》 表演者:王建华

新民歌合唱《闹花灯》  表演者:全体成员

合影留念



供稿:艺术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