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工新闻

热点文章

河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河工新闻 >> 正文

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经典浸濡”大讲堂 ——冀东民歌的影响和艺术价值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22    点击:


为推进地方民俗文化传承与发展,以文化濡心,实现民歌在“活态传承”中走向未来,321日上午930分,艺术与传媒学院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举办“经典浸濡”大讲堂——冀东民歌的影响和艺术价值专题讲座,特邀唐山市音协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民歌演唱家、民族音乐理论家、指挥家、冀东民歌传承人、古诗词吟唱传承人刘荣德先生作为主讲人,学院领导班子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场讲座。

冀东民歌是流传于冀东地域的民歌,是北方汉族民歌的精品;昌黎民歌是冀东民歌的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题材分为生活类、爱情类、风俗类、斗争类等;体裁有劳动号子、叫卖调、秧歌调、山歌、小调、新民歌等。在冀东民歌的传承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大批的民歌演唱家和理论家,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人物有曹玉俭、秦来、刘荣德。

讲座开始前,刘荣德先生向学校图书馆捐赠了亲笔撰写并出版的专业书籍,年已耄耋的刘荣德先生虽然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一字一句间尽透露出作为一代艺术家厚实的文化底蕴。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正式开始,老先生回忆起2019年在我校开展的专题讲座,感慨万千,一时间与在场的同学们心与心的距离瞬时被拉近,随着对冀东民歌的产生原因、艺术价值、体裁题材及调式曲式特点等方面的分析讲解,讲座接近高潮,动情之处老人边讲边唱,将与冀东民歌的故事娓娓道来。回想起对自己师父曹玉俭的拜师经历,老先生别有一番滋味,鲜活的记忆在刘荣德先生的讲述下浮现,到动情处,高声呼出“人民是伟大的,艺术家要向人民学习”的艺术主张,在场学生掌声连连,接续不断。

为更直观展示冀东民歌的演唱技巧,刘荣德先生邀请随行演唱者现场展示语言润腔、感情润腔、对比润腔以及技巧润腔,期间亲自示范,更是强调“化歌者为文人”“声情并茂、艺无止境”。

本次讲座不仅为擦亮地方民歌文化名片,鲜明艺术特色和文化风格,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助力,更为推动河北省艺术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59F6F

讲座现场

刘荣德先生向学校图书馆捐赠亲笔撰写并出版的专业书籍

随行演唱者展示演唱技巧

合影留念



供稿:艺术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