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工新闻

热点文章

河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河工新闻 >> 正文

“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学习二十大精神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七讲“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日期:2023-03-26    点击:


为进一步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举措,3月23日,学生工作部特别邀请了党委副书记、校长吴满财作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专题报告。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思政教育教学部教师、全体辅导员、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全体团学干部参加此专题讲座,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书记许庆斌主持。

吴校长从二十大的重要意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以及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三个层面两大部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报告视野开阔、分析透彻,内涵丰富、深入浅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为深刻理解、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精准指导。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结合吴校长的宣讲报告和工作实际,按照既定的部署和要求,把我校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会议最后,许部长对学员们提出两点要求:一是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凝聚力量,团结奋斗,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之上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许部长亲切地鼓励学员们积极参与活动,认真学习,扎根河工,努力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本次活动旨在推动学生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并持续兴起学习浪潮。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真正行有方向,做有目标,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全体师生感悟颇多:

吴校长在讲座中结合中国实际以及世界格局发展,着重对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和怎样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了深度解析。通过这次讲座让我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深刻、全面的理解,明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要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特别是立足于我校的发展阶段,在立德树人这一重要任务面前,要根据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发展图景来谋划人才培养大计,特别是思想筑基工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带动我校教育教学提质,落实好自身教书育人职能的同时,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体现政治担当,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这一目标。

——土木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张曼

在听完吴校长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讲座后,我深有感悟。党的二十大是我国处于关键历史关口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是国家奋斗百年摸索出的结合我国国情,从实际出发的一条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条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中国式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深刻认识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始终保持战略清醒,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

面对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我将把二十大精神融入贯彻到自己的工作中,探索出一条具有河工文化底蕴,学院专业特色的发展道路。依托学院专业建设,本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理念,不断改革创新,繁荣校园文化生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养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当代青年大学生,作为社会的第一资源,为校、为国做出贡献。

——网络与通信学院团总支书记李冰

今天吴校长的讲座,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有理想,有担当。讲座中也提到,我们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二十大中,令我最深刻的是,“人生最浪漫的事莫过于,祖国召唤时,我们正青春。”我们应时刻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理想而奋斗,听党指挥,紧跟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学习来提高自身的修养素质。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

——网络与通信学院

2022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1班刘天

听完吴校长的讲座后,我对二十大有了新的深刻的体会。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群众砥砺奋进、奋勇前行的五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事关党的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前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党所做出的一系列为民大事要事,我国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心情激动、心怀感动,我身为中国人而感到无比骄傲自豪!

——商学院

202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王天宇

我认真学习了吴校长的专题讲座,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聆听讲座后,我对二十大的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领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商学院

202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孙程琳

会议现场

吴校长作报告

许部长主持会议



供稿: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