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工新闻

热点文章

河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河工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参加河北省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与高端计算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3-05-25    点击:

为推动发展人工智能、高端计算技术应用及相关产业方面的重大举措在我省落地,有效提升我省人工智能和高端计算领域的学术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河北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河北省人工智能学会定于5月19—20日举办“2023光合行动·创芯中国行(河北站)——人工智能与高端计算学术论坛”。5月20日上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管副院长尹钧,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赴河北翠屏山迎宾馆参加了此次“人工智能与高端计算学术”论坛。

此次论坛由河北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由海光产业生态合作组织和石家庄铁道大学承办

论坛伊始,由石家庄铁道大学科技处处长王书海主持进行本次论坛的开幕式,分别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汪殿龙、河北省人工智能学会荣誉理事长刘教民以及中科可控副总裁杨鸿轩等领导对本次学术论坛进行致辞。结束后,众人一同到室外进行合影留念。

河北工业大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郭士杰主持上半场报告。第一场报告由王洪波教授主讲,报告题目是“医疗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此学术报告围绕“医疗机器人的概念”、“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以及“护理机器人”四方面展开讲解。在报告中首先讲到了医疗机器人的特点以及医疗机器人的应用优点。并仔细讲解了手术机器人的构成及分类。之后,王教授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团队成果,详细讲解了手术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以及介绍了在“康复机器人”和“护理机器人”方面的发展趋势和团队成果,最后王教授概述了护理机器人当前的发展思考。

第二场报告是由光合组织专家、太原先进计算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王新讲解的“推动自主可控智算中心高质量发展”。王新专家首先从多方面讲解了“智算中心建设必要性分析”,包括“算力中心体系结构发展”、“为科研和产业智能加速”以及“自主可控算力+产业”等方面的内容。最后王新专家讲到:依托国家先进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打造产业创新综合体,构建区域科技创新策源地。

中科可控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刘辉辉主讲了“算力及算力网络赋能数字经济”。以算力在智能社会快速增长的发展趋势引入报告主题“算力”,之后分析讲解了“国家针对算力的政策指导及落实情况”。接着专家围绕“算力及发展趋势”、“核心技术能力”和“从算力到算力网络”三方面展开详细讲解。最后以发出打造数字政府核心竞争力,增强数字政务赋能的呼吁结束了此专题报告。

随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副校长陈刚主持下半场学术报告。刘明生教授(河北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主讲报告:“从ChatGPT看AI内容生成技术新发展”。首先由ChatGPT的背景引入了ChatGPT为什么行,接下来分别从“LLMs的基本框架”、“ChatGPT模型生成技术”、“AI生成技术的相关应用”以及“对未来生成技术的展望”四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其中讲到了LLMs的使用和推理阶段优化ICL效果,在生成技术方面讲解了指令学习和ChatGPT的四个算力要求,最后着重讲到了LLaMA:LLM大众化的里程碑。

最后一个报告是由海光生态合作总监,高级工程师刘旭涛主讲的“芯”时代技术应用与创新。首先专家讲到:新格局带来“芯”挑战,接下来又分别讲到为什么及如何创新和应用等的具体内容。最后专家期待大家共同加入桃李计划。到此,此次学术报告讲座已全部讲解完毕。

最后,由中科可控河北总经理杨美丽主持进行光合组织介绍及河北分会成立仪式。由光合组织生态合作总监高延明进行对光合组织的详细讲解,讲述了光合组织在河北的发展。论坛最后,各位专家、教授以及领导上台进行成立仪式,此次 “人工智能与高端计算学术”论坛圆满成功。

此次学术论坛的顺利召开,将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及实体经济的融合,促进区域人工智能产业化,有力的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在河北省的发展。论坛深刻详实的内容激发了我校师生的思想火花,点燃其学术热情,扩大师生的科研视野,进一步提升我校专业建设内涵和人才培养质量。

论坛现场

合影留念


供稿: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