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工新闻

热点文章

河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河工新闻 >> 正文

优化 赋能 成长——辅导员2024年系列线下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4-01-25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辅导员队伍的党性修养、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推进辅导员队伍高质量发展。学生工作部于1月3日-19日开展了为期17天的辅导员系列线下培训。

1月3日,辅导员系列培训开班仪式启动。校长吴满财、校长助理刘喜贵出席会议,并对本次培训进行安排部署。吴校长从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以及学校高质量发展两方面,深刻讲述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强调一名优秀的辅导员要讲政治、有内涵、有魅力,切实做到政治坚定、信仰坚定,修身修德,做为学为人之表率。

此次辅导员系列培训分为校本培训和外出培训两部分,其中校本培训由专题讲座、主题分享、主题沙龙和筑梦年会4个模块组成,培训分层、分类有序开展。1月5日,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带领校级优秀辅导员赴哈尔滨开展了为期5天的研学,并与全体辅导员进行分享交流。培训还邀请了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侯可来校讲座,传授辅导员人生阅历与工作经验。主题沙龙是今年校本培训的重要环节,包括团队创建、久闻大名、主题班会、情景再现4个主题,围绕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学生班级管理工作、当代大学生特点分析、精品项目打磨、辅导员发展路径等重点问题,通过专题研讨、互动交流、情景模拟、角色体验等形式进行交流,进一步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深化学生管理服务内涵。

此次系列培训还通过各类仪式教育,涵养辅导员育人情怀。此次培训组织辅导员观看了由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初心剧社演出的大型红色情景剧《左权将军》,激励老师们牢记初心使命,勇担历史重任。此外,为“挑战杯”“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河北”“河北省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11项比赛中获奖的31名辅导员颁奖,鼓励全体辅导员再接再厉,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领。1月19日,开展“筑梦之光·龙年幸辅”年会,表彰先进,激励典型,提升了辅导员归属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激励辅导员们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做有理想、负责任的行动主义者。”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辅导员只有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才能练就铁肩膀、硬脊梁和真本事。培训是人才发展的源动力,此次系列培训,作为2024年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工程的第一阶段,是全面开启辅导员队伍职业化水平提升、学生工作作风转变的重要篇章。全体学工人将以学校申硕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为行动指南,乘势而上、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奋力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开班仪式现场

校长吴满财讲话

校长助理刘喜贵讲话

哈尔滨研学培训

专题讲座

团队创建

久闻大名

主题班会

情景再现

演出现场

年会表演

年会颁奖

合影留念


供稿:学生工作部

终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