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工新闻

热点文章

河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河工新闻 >> 正文

春季促就业 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4-03-19    点击: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就业工作实效,我校充分利用春季就业攻坚期,广泛开展用心、尽心、匠心、暖心“四心”促就业活动,为2024届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用心”做好统筹谋划,守好“责任田”

学校坚持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组织毕业班辅导员针对4382名2024届毕业生开展就业情况摸底,准确掌握班级毕业生实习就业状况、创新创业意愿、就业技能培训及就业指导服务需求等具体情况,实现了以班级为单位全面建立摸排登记表,做到了毕业生底数清、就业意愿清、服务需求清,针对性制定就业指导和帮扶措施。

为推进建立全国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制度,全力做好我校2024届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工作,我校分别为全校6个学院的31名毕业班辅导员举行了为期3天的“全国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系统使用培训会”。通过培训,使毕业班辅导员进一步了解全国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与毕业去向登记平台的操作方法,助力指导学生熟练使用该平台,为顺利完成毕业生去向登记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尽心”开拓就业市场,下好“先手棋”

实现高质量就业工作,需要从“就业者”和“用人单位”供需两端发力。各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访企拓岗校企供需对接活动,推进校企在定向人才培养培训、共建就业实习基地、重点领域校企合作等方面深度对接。

为保障就业岗位信息推送不断线,各二级学院充分利用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国聘行动”、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河北省人才网等国家和省校各级就业网络平台,多维度收集招聘信息,根据学生求职意愿和企业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地利用班级群、新媒体平台推送招聘岗位;依托诺聘、猎聘平台联合开展“寒假不断线,暖心促就业”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云端招聘会、“寒假暖心行动”河北工程技术学院2024届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吸引了180余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1000余个。

网络与通信学院与艺术与传媒学院分别组织毕业班辅导员及学生参加“就业有门路·协作促发展”2024年河北省大型融媒体促就业活动,并通过招聘会,挖掘了50余个相关专业岗位,与7家企业建立了人才战略合作;艺术与传媒学院促成了与石家庄花都形象艺术学校、河北智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北向阳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人才合作协议,拓岗60余个,为后续建设就业基地打下坚实基础;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软件学院)带领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学主动走进亮道股份有限公司,挖掘岗位资源,加强校企合作,让同学们感受企业氛围,了解就业前景;网络与通信学院连续走访了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北骆尔德威贸易有限公司、邢台基制机械加工有限公司、河北华旗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拓展了15个相关专业岗位,促进双方供需深入对接,提升访企拓岗实效。商学院实地走访石家庄德龙商贸有限公司,并通过线上方式与15家企业进行对接,为毕业生推送岗位百余个,真正的帮助学生了解企业,实现高质量就业。

“匠心”开展就业指导,做好“领航员”

学校开展“全方位、不断线”就业管理与服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老师常态化值班,及时答疑解惑,消除毕业生顾虑,确保学生求助无碍、手续办理通畅。各学院以“云课程”“云指导”“云直播”等形式,为毕业生提供生涯规划、政策解读、求职技能等实用性就业指导服务。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4场2024届毕业生促就业“云课堂”主题班会,从目前就业现状、行业发展趋势、大学生常见就业心理矛盾、招聘面试技巧等不同层面为同学们进行全面深入的就业指导服务,时刻关注考研学生的考试情况,根据学生成绩建立工作台账,提供个性化辅导服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软件学院)开展了12场主题班会,对不同去向类型的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包含简历制作、面试礼仪、心态调整等主题内容;网络与通信学院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开展线上家长会,会上向家长们汇报了学院目前的就业进度及院校采取的促就业举措,并就当前就业形势及求职中的常见误区进行解析;艺术与传媒学院寒假期间积极联系京津地区指导专家,为春季开学就业指导讲座、活动积极部署;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毕业班辅导员结合毕业生的求职需求,积极引导毕业生开展就业实习实践,精心做好就业观念引导和心理疏导,帮助毕业生化解焦虑情绪,解决实际困难,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保持平实之心积极主动求职就业。

“暖心”满足学生需求,当好“服务生”

为全面落实就业政策,了解学生群体就业需求,让就业帮扶更精准、更有温度,学校通过前期摸排就业意向,建立并及时更新就业工作台账,掌握毕业生就业状况,不断完善“一人一档”,实现“一对一”精准指导,帮助学生尽早就业、高质量就业。土木与建筑学院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家庭进行了重新统计,建立帮扶工作台账,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地就业咨询和指导,帮助他们制定合理的职业规划;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开展毕业生“云端”家访与实地走访相结合,主动走进家庭,了解毕业生的择业方向、就业意愿等,为学生提供了个性化的就业指导与建议,还送上了暖心物资;网络与通信学院开展“就业工作推进暨毕业生帮扶交流会”,为重点群体毕业生提供指导帮扶,确保寒假期间就业帮扶不断线,利用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组织重点群体毕业生积极参加线上培训。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扛牢就业工作政治责任,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用更有温度、更有力度、更有深度的工作理念,持续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努力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下一步,学校将压实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强化毕业生择业引导,大力开展访企拓岗行动,搭建线上线下择业平台,聚焦毕业生就业能力培养,持续加强就业指导,全力助推2024届毕业生更高质量充分就业。

招生就业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开展毕业班辅导员培训

74C60

艺术与传媒学院、网络与通信学院参加

“就业有门路·协作促发展”2024年河北省大型融媒体促就业活动

6FE74

各学院开展“访企拓岗”行动

各学院开展就业指导讲座

5C2BB

实地走访困难学生


供稿:招生就业处

终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