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工新闻

热点文章

河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河工新闻 >> 正文

科研与产教融合处组织商学院、土木与建筑学院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石家庄教育科研基地考察调研

发布日期:2024-03-25    点击:

为充分发挥我校人才资源和科研优势,加快产学研成果转化落地,促进校地融合以及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3月22日,科研与产教融合处组织商学院、土木与建筑学院有关人员到位于石家庄市无极县经济开发区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石家庄教育科研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考察调研人员有科研与产教融合处副处长王俊昆,商学院院长王明吉,土木与建筑学院院长王明生、副院长李伟娜,校企合作指导中心干事周玉妹。

考察组一行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石家庄教科研基地总经理段猛、河北阿凡达机器人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刘希超的陪同下,先后来到阿凡达机器人展厅、无极智享智能制造实训基地以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石家庄教科研基地等处进行实地调研,AI智慧、智能建造、虚拟仿真等十足的科技感扑面而来,令人极为震撼。

在随后举行的产教融合座谈会上,段猛总经理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石家庄教科研基地的建设发展历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石家庄教育科研基地,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直属分支机构,定位于为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非学历继续教育及培训,筹划和实施学术研讨会、高端经济论坛、国际交流活动等各类活动,建设校友会服务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双轮驱动下的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等课题研究的立项、组织和实施。他希望可以与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深入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用高校的人才优势、创新优势、信息优势为无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商学院院长王明吉在座谈会上表示,无极历史文化悠久,区位优势明显,产业结构合理,此次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石家庄教科研基地落地无极,将极大提升无极乃至石家庄市在全国的形象和知名度,推动教育科研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相信在千年无极与百年北大两大文化加持下,定能为大家呈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盛宴。

土木与建筑学院院长王明生在座谈时指出,任何一项智能化、数字化的系统和架构,都离不开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的支撑。未来,智能制造将成为新的工业“大脑”,相关就业市场及岗位炙手可热。AR、VR、MR等虚拟仿真设备,对各种生产设备、智能制造设备、生产安全设备、进行模拟仿真实操作,也可以用于虚拟教学实验和仿真实训。将来会在土木与建筑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实践教学,理论结合实际,增强系统意识,拓展创新思维,让学生在真实的生产环境中,学习掌握最先进的技术,升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发展。

科研与产教融合处副处长王俊昆在座谈时谈到,我校高度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以及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办学、合作就业、合作服务、合作科研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合作成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石家庄教科研基地站位高远、设施先进,可以说是我们计划走出去、请进来、共同开展校校合作的重要伙伴。希望双方以此次走访调研为契机,搭建起交流互动、技术联动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双方的科技、人才、创新集聚的资源优势,厚植友谊,优势互补,在共建研发机构、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共享科技和人才资源等方面,打造新亮点,培育新特色,树立新典范,取得新成效。

此次考察调研活动,为不断拓展我校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深化合作内涵奠定了基础。产教融合谋共赢,校际交流促发展。我校围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考察调研,进院校,下企业,谋合作,求发展,积极推动校际交流,全力以赴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奋力书写校企合作新篇章。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自身人才资源和科研优势,加强沟通与合作,不断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科技创新对校企合作的引领带动作用,培育优质社会服务项目,本着“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原则,合力打造高质量、多方位、可持续的合作关系,共同探索校企融合新模式,推动形成校企相互依托、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发展新局面,助力地方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进行考察调研

156A1

座谈会议现场

3610D

基地现场

31D8A

合影留念



供稿:科研与产教融合处

终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