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工新闻

热点文章

河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河工新闻 >> 正文

聚力赋能,共同成长 ——我校组织辅导员外出培训分享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4-04-13    点击:

为全方位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与发展,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乔志奇于3月底带领5名辅导员前往西安,进行了为期3天的培训,培训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心理危机事件应对。培训后,老师们收获满满,受益匪浅。为扩大辅导员外出培训学习的辐射效应,达到赋能提升、共同成长的目的,学生工作处于4月11日上午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组织开展了辅导员外出培训分享交流会,学生工作处处长、副处长、二级学院学管副院长及全体辅导员参加。

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李雨濛、商学院辅导员岳亚鑫和数智产业学院辅导员齐锦超三位老师作为代表对此次外出培训内容进行了学习分享。岳老师分享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处理》,重点围绕认识心理危机、大学生常见精神疾病、自杀与自杀预防、心理危机预防工作、学生危机事件处理等内容进行详细阐述,为辅导员们开展日常学生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李雨濛老师围绕华中科技大学章劲元教授《当代大学生心理的深度了解与认识》专题讲座内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开展了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心理危机事件应对》的分享。重点从当代大学生心理深度认识与了解、新时期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给予勇气抵抗无力感、设计行动寻找力量四部分内容展开讲述,分享实用方法,提出可行建议。

齐锦超老师就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面临的十大困惑与应对策略》专题做了学习分享,通过法律条文解读及案例讲解,不仅解决了大家的困惑,更教会了大家如何用行知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提高了辅导员工作中的危机识别与危机干预能力。

分享交流会结束后,学生工作处处长郭静对本次分享交流会表示肯定。她指出,今年起,将常态化开展辅导员培养培训工作,外出培训分享交流会充分发挥了外出学习资源共享的作用,通过交流经验、输出学习,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职业技能水平。她表示,全体辅导员要坚持立德树人的使命,努力提升辅导员岗位归属感、获得感和价值感,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多维度、多角度、多形式的交流学习,为辅导员能提供拓展工作视野、提升自我水平的机会,加强队伍建设。

辅导员培训分享交流会作为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内容,不仅为辅导员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也为辅导员今后的工作提供了经验参考、指明了方向。本次分享交流会进一步为育人工作的开展赋能赋力,夯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基础。未来,我校将继续探索创新辅导员队伍建设有效途径,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业务精、思维新、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以高质量学生工作,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校区会议现场

灵寿校区会议现场

商学院辅导员岳亚鑫

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李雨濛

数智产业学院辅导员齐锦超


供稿:学生工作处

终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