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工新闻

热点文章

河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河工新闻 >> 正文

“经典浸濡”大讲堂第三十二讲——瓷意悠长 薪火绽放

发布日期:2024-04-15    点击:

4月11日,艺术与传媒学院在音乐厅举办了“经典浸濡”大讲堂第三十二讲——“瓷意悠长,薪火绽放”。本次大讲堂以河北陶瓷文化为主题,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师生们的文化素养和艺术鉴赏能力。本次大讲堂由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刘扬担任主讲人,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

刘扬老师首先为大家展示了中国古代陶瓷发展史这一绚烂多彩的艺术长卷。从新石器时代的粗犷彩陶到夏商周三代的古朴青瓷,再到汉唐的华丽瓷韵,宋代的名窑精品更是将陶瓷艺术推向巅峰。她详细讲解了各个时期陶瓷的特点和制作工艺,让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华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

随后,刘扬老师将焦点转向了河北陶瓷文化,重点介绍了河北四大名窑的前世故事与现代创新。他从历史背景、釉色、制作技艺、后世影响等方面深入剖析了河北陶瓷的独特魅力,让师生们对河北陶瓷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在现代科技日新月异的背景下,陶瓷与现代科技的结合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刘扬老师为大家展示了陶瓷与AIGC、数字艺术、元宇宙等领域的碰撞与融合,让师生们看到了传统陶瓷文化在现代科技下的无限可能。

此外,艺术与传媒学院还将陶瓷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融入到了专业课程中。陶艺实践、现代创新、IP设计等课程的开设,不仅让师生们亲身感受到了陶瓷艺术的魅力,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和创新能力的平台。

在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上,学院还与曲阳陈氏定瓷、磁州窑邯郸大家陶艺、峰峰异品坊等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这些合作不仅为师生们提供了实践机会和就业渠道,更为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搭建了坚实的桥梁。

此次“经典浸濡”大讲堂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师生们领略到了河北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更激发了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之情。一直以来,我校持续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非遗的传承活力,赓续非遗传承血脉,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未来,我校将继续举办更多此类活动,为师生们提供更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积极贡献,共同推动校园文化的繁荣发展,推动文化传承发展善作善成。

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刘扬主讲

合影留念


供稿:艺术与传媒学院

终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