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与建筑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新闻 >> 土木与建筑学院 >> 正文

书山有路|《被讨厌的勇气》—岸见一郎、古贺史健

发布日期:2023-04-24    点击:

书山有路|《被讨厌的勇气》—岸见一郎、古贺史健

作者简介

岸见一郎

1956年生于京都,京都大学研究生院文学研究系博士课程满期退学。1989年起致力于研究专业哲学和阿德勒心理学,主要活动领域是阿德勒心理学及古代哲学的执笔与演讲,同时还在精神科医院为青年做心理辅导,日本阿德勒心理学会认定顾问,哲学家。

古贺史健

1973年出生,以对话创作见长,出版过许多商务或纪实文学方面的书籍,著有采访集《16岁的教科书》系列;《想要让20岁的自己接受的文章讲义》。《被讨厌的勇气》是阿德勒心理学的核心思想。

写作背景

1999年的冬天,当时还是20多岁的古贺史健,在池袋的一家书店里非常幸运地邂逅了,岸见一郎先生的《阿德勒心理学入门》。阿德勒心理学一下子改变了正是烦恼不已的他的世界观。之后,他便萌生了和岸本一郎出一本阿德勒心理学指南的书籍的想法。直到2010年3月,两人终于相见,井达成共识。苏格拉底的思想被柏拉图所留传,岸见一郎想成为阿德勒的柏拉图,古贺史健则想成为岸见一郎的柏拉图。为了慎重解答读者们可能存在的疑问,通俗易懂的传达阿德勒心理学的思想,本书决定采用哲人和青年间的对话篇形式。

内容简介

该书采用对话体的方式,描写了一名被诸多烦恼缠绕、眼里矛盾与混沌、根本无幸福可言的“青年”,在听到了一名“哲人”的主张“世界无比单纯,人人都能幸福”后便来与其争论,“青年”逐渐在一夜一夜与“哲人”辩论中懂得了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思想“世界很简单,人生也一样!”。该书内容为:我们的不幸是谁的错?、一切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让干涉你生活的人见鬼去、要有被讨厌的勇气、认真的人生“活在当下”等。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心理学书籍,作者以青年时的自己与哲人对话的形式阐述如何脱离自卑、无能、不幸福等负面情绪。具体方法可总结为接纳自己、将他人视为伙伴,并与其建立共同体、为他人贡献。人之所以自卑是因为经常与他人比较、并且不能接纳自己。事实上,正确的做法是与自己的过去相比较,同时正确看待自卑。自卑心理本不是一件坏事,只要我们拥有通过成长、努力等手段改变自己的勇气就好。我们总是希望通过他人的认可来获得自信,事实上,想要他人认可本质上是我们过于关注自己,而不是关心他人。如果我们可以换种思维,只操纵自己能控制的,不干涉他人、不操纵他人的人生,学会分离,我们便会获得自由。在此基础上,我们应该懂得为他人贡献,只要改变自己,为他人贡献就会得到自己的主观认可,而他人是否接受和认可并不是我们能操纵的。

经典语录

要想消除烦恼,只有一个人在宇宙中生存。

健全的自卑感不是来自与别人的比较,而是来自“理想的自己” 比较。

现在的你之所以不幸正是因为你自己亲手选择了不幸,而不是因为生来就不幸。你认为“不幸”,对你自身而言是一种“善”。

人无一例外,都可以改变。“我”的力量无穷大。如果“我”改变了,那么“世界”就会改变。按照这个逻辑,每个人都有可以获得幸福的能力,关键在于你有没有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