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新闻 >>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 正文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邀请深圳大学王熙照教授莅临指导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5-04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区块链工程等专业的专业建设、明确专业定位及专业就业发展方向,2023年4月30日下午,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开展了“面向人才培养模式的专业建设指导”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深圳大学王熙照教授,河北地质大学贺毅朝教授及河北省大数据学会秘书长王静红教授莅临指导,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院长、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主任、智能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主任、区块链工程系主任及相关专业专任教师参加此次研讨会。

王熙照

王熙照,博士,深圳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 IEEE-SMC计算智能专委会主席,Springer杂志Machine Learning and Cybernetics主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常务理事、CAAI Fellow、CAAI知识工程专委会主任委员。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曾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不确定性感知的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提出了“模糊示例学习”的概念,并将这一概念扩展到基于不确定性理论的机器学习框架下,其研究持续至今。在该领域发表学术论文280多篇;连续7年入选Elsevier统计的中国高被引学者,2019和2020连续两年入选Clarivate统计的全球1%高被引科学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0多项;累计完成指导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200多名;曾担任多个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的大会或程序主席,创立的机器学习与控制国际会议(ICMLC)已持续20年

贺毅朝

贺毅朝,河北地质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教授,硕士生导师,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方向学术带头人,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团队负责人。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离散智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讲研究生课程“高级算法设计与分析”与“面向计算机科学的数理逻辑”;主讲本科生课程 “离散数学”、“算法设计与分析”和“计算科学导论”。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智能及其应用、算法理论、组合优化、大数据算法、群测试理论。代表性学术成果:提出了代数演化算法设计的新理论,提出了新型代数演化算法GTOA与RTEA;提出了将连续型演化算法离散化的通用方法:编码转换法,提出了一类新型传递函数:锥型传递函数;提出了处理NP-hard问题不可行解的一系列高效方法;提出了利用演化算法求解背包问题、可满足性问题、软硬件划分问题、设施选址问题和特征选择问题等的一系列高效新方法;提出了具有容错和多种类inhibitor的2个新的群测试计算模型。

王熙照教授就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对如何修订人才培养目标进行探讨,他提出:“人才培养目标应符合国家教育部提出的大数据技能‘3+X’培养要求,‘3’即应培养学生理解大数据原理、掌握大数据系统计算能力,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X’即能够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具体应用。同时,人才培养目标还应体现专业融合,进而明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以“X”应用领域为赛道,合理划分模块,明确课程体系与培养目标之间的对应关系。”

接下来,王熙照教授又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进行分析:他认为该专业主要探索大数据技术在管理学中的应用,培养学生能够使用大数据技术对具有管理学特征的数据进行分析的能力。能够从培养目标、专业建设角度,明显区别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作为新兴专业,缺乏参考案例和统一标准,应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毕业要求三方面环环相扣的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学生懂管理、知数据、明技术。

王熙朝教授到我院虚拟现实实验室进行体验


贺毅朝教授讲到,对于课程体系的构建,应以数据驱动为目的,面向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等方面的应用进行设置。要提高学生的管理数据能力,促进学生对数据的发散思维。

两位教授对区块链工程专业的发展也分别从行业发展、学生培养、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进行分析,并对课程设置进行规划,建议加大区块链原理课程的课时分配,并与区块链工程专业教师就专业构成、课程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会后王教授到我院实训楼各实验室进行参观与指导。

学院通过组织本次专业建设指导研讨会,加深了专任教师对本专业的认知,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定位及专业的发展方向,帮助专任教师对所授课程及专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就业方向。此次研讨会令每一位到场教师都受益匪浅,期待学院有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