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新闻 >>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 正文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夏乡之际实践团社会实践调研

发布日期:2023-08-08    点击:

为分析当前农村养老现状、成因及需求,找出缓解农村养老困境的可行性方案,为企业提供更契合老年人需求的智慧养老服务及产品提供参考,特此,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夏乡之季实践团于7月20日-8月5日开展基于“人工智能+”赋能乡村养老视域下老年人需求及价值导向的调研。社会实践调研在辅导员潘亚静老师和王凤老师的带领下,率先在石家庄市展开进行。

问卷调研,查需求

队员们通过和村民具体对话和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村内的生活环境和老年人的整体生活水平健康状况、对智慧养老的认知情况、养老需求、社交活动以及对社会关怀的需求等方面的信息。团队更多关注老人的健康状况和社会支持体系,以便提供相关的帮助和服务。

防诈宣传,知危害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电信诈骗的手段也不断“升级”,面对诈骗,老年人的防范意识相对薄弱。为遏制电信诈骗的高发态势,提高居民防骗意识,降低电信诈骗案件发生率,夏乡之季实践团通过发放反诈骗宣传单等,向老年人普及诈骗的手段,以及防诈骗的小口诀,通过将防诈口诀印在日常生活中会用到的扇子上,将防诈浸透在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中。

入户调研,送温暖

声声问候显真情,句句关切暖人心。实践队员上门探访和老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唠家常,了解老人的基本信息、生活状况、兴趣爱好,询问老人日常需求,仔细询问了解他们目前的身体情况、生活状况及存在的困难,告知老人及家人关注老人居家安全。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从我国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进基层,服务人民,服务最需要关心、关爱的人。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走进基层,走进乡村,自己也能得到锻炼和发展;身为大学生,我们要以身作则,响应国家号召,为空巢老人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让“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不流失。

实践队员到达调研地点

队员与老人进行交流,通过交流了解老人的生活需求

防诈宣传单以及小扇子

队员和潘亚静老师进行防诈宣传

实践队员携带礼品进行入户调研

潘亚静老师进行防诈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