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河工

热点文章

媒体河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河工 >> 正文

家访——共赴一场家校共育的心灵之约——记河北工程技术学院2022年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15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的共同参与、通力合作,而家访是沟通学校和家庭之间重要的桥梁与纽带,也是对学生教育的重要途径。为促进家校双方互通信息、建立共识,形成教育合力,全方位为学生服务,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在2022年暑期持续开展了“大家访”活动,并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

  一、以爱之名,向爱出发

  以河北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开展全省高校辅导员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的通知为指引,强化顶层设计,学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校领导担任大家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详细制定家访方案,将“普遍访”与“特色访”、“重点访”与校领导“带头访”相结合,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做到学生全覆盖的同时,重点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退伍士兵等特殊群体学生进行实地家访。

  二、云端相聚,鸿雁传情

  云端问候送温暖,家校共育筑新篇。从前书信很慢,如今5G飞快。95名辅导员,15468个家庭,一整个暑假的牵挂,在盛夏的办公室、在家中的书桌前、在酷暑难耐的午后、在深夜寂静的十一二点,辅导员们抓住一切家长空闲的时间,提前谋划、详细记录,细致的沟通着每一名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职业生涯规划、心理思想动态......有的化作一封封用心的《致家长的信》,有的化作一通通慰问的电话,有的化作为一串串真诚的线上文字...他们用最朴实的语言、最亲和的态度、最真挚的关怀将爱传递到每一位家庭成员,将家校共育温暖到每一个家庭。

  三、领导带头,情暖人心

  学校领导对接包联学院进行实地走访,通过深入到学生家庭,与家长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老师、家长和学生“三方会谈”让家庭感受到更加鲜活温暖的教育理念,把问题谈实谈透,把思想谈深谈通,增进共识、形成合力,切实解决学生问题。

  四、重点走访,精准关爱

  学校精心组建39支家访队伍,实地走访石家庄周边、邯郸、保定等多个地区,累计行程达两千余公里。走访前,老师们针对不同的学生做不同的准备,力求做到“精准”和“有效”家访。对家庭贫困的学生,不仅为家庭带去学校的温暖问候,更多地是向家长介绍学校的奖助贷政策,鼓励学生通过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对学业困难学生,不仅和家长一起出谋划策共同面对和解决问题,更多的发掘学生闪光点重新树立自信...实地家访,拉近了辅导员跟学生之间的距离,架起了一道道更宽阔的家校沟通之桥,家校联动为更好的做好学生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

  五、深挖特色,因材施教

  针对红色家庭、退伍复学家庭、单亲女学生家庭、毕业班就业困难家庭等进行特色家访。对红色家庭时,家访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开展访红色家庭、听红色故事、温入党誓词、唱爱国歌曲“四合一”特色家访活动,深切了解当地抗日先烈事迹,提高广大青年爱国主义思想觉悟,传承和发扬民族精神和革命精神;对顶岗实习学生,通过到学生实习地点与家长视频,学生、家长、企业和辅导员四方沟通,让家长了解学生工作环境以及当前就业形势,为学生毕业后正式就业提供帮助。针对退伍复学学生家庭,了解军队生活对于大学生的影响,通过家庭教育理念、学生思想状态转变,结合在校表现,深挖入伍对于当代大学生的育人作用。因材施教,家访将目光关注到这些特殊背景的学生身上,以点带面,将育人工作真正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

  六、家校共育,爱在延续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过程中要充满爱和期待,如果把一份爱心放在家访中,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果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那么家访就是用一颗心去温暖另一颗心。通过持续家访,使学校与家长之间立建起一座座联系沟通的桥梁,激活家访的育人效能,让教育更具内涵与温情,谱写家校共育新篇章,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暑期家访已告一段落,但育人工作时刻都在进行中。参与暑期家访的老师们也有了新感悟,形成了新经验,这些感悟和经验将更好的指导今后的工作,为全方位关心关爱学生提供新的方式方法。

  商学院辅导员樊风彩:大家访活动让我有机会走进学生的家庭,让家长感受学校教育的温度,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当亲身感受学生们的成长经历,亲耳听家长说一声:老师辛苦了,孩子让您费心了!让作为辅导员的我倍感荣幸,同时更感受到自己肩膀上的责任重大。

  网络与通信学院辅导员贾佳:家访更加拉进了学校和家庭的距离,了解和沟通双方的教育理念;拉进了辅导员和学生的距离,看到了学生在学校学习、生活背后的状态;拉进了辅导员和家长的距离,听到了学生在家庭生活中的故事,是教育管理的重要桥梁。

  软件学院辅导员王峥:家访对于我的意义并非简单的时间累积与空间跨度,让我更真切体会到的是育人工作的重要性、迫切性和实践性,让我更深刻的认识到的是家访是连接学校和家庭的桥梁,只有加强沟通,增进交流,才能为学生更好地发展助力导航。感谢家访工作给了我这样的一个机会去传递一份爱,传递一份信念——爱在心间,辅导员在你身边。

  土木与工程学院辅导员辛静:辅导员对学生开展实地走访,是辅导员落实“三全育人”的要求,是辅导员对大学生进行学校教育的家庭场景下延伸。通过家访与家长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一方面有利于解决实际问题,增强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辅导员的自我教育和提升。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和理解辅导员职业的责任与内涵,促使我们在今后面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时,丝毫不敢有懈怠之心。

  建筑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张亚薇:家访不仅有助于促进交流、加深理解,也能让教育理念与方法变得更加鲜活、更为温暖,家访是一种重要的教育方式。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辅导员樊旭恒:家访中话语间情感的流露,交谈中思绪的碰撞,那方心灵栖居地,那份真实的触动,对教育担当的本真思考在反思与行动中形成。领导的支持和指导,校园同行的交流和学习,学生家长的信任和期盼,让我在这次家访中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提升。

  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王欣芳:实地访真正做到了老师与学生家庭的交流互动,起到了连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作用。实地访过程和家访内容因人而异,家长的想法和态度也带给我很多工作上的思考和探索,这为未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创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