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河工

热点文章

媒体河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河工 >> 正文

缅怀先烈爱国魂·幸福不忘英雄史——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开展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10    点击: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气正清明。为寄托对烈士的哀思,缅怀烈士们的丰功伟绩,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追忆百年历史,学习和继承革命先烈奋不顾身、鞠躬尽瘁的革命精神,前仆后继、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不计回报、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2023年4月5日,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在校内、外分别组织开展了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校外开展 “烈士墓祭”活动

清明忆先烈,默悼寄哀思

2023年4月5日,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学管副院长尹钧、辅导员潘亚静带领学生代表前往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参加校外“烈士陵园扫墓”活动。“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伴随升起的国旗和雄壮的国歌,参与活动的全体成员在国旗下沉重默哀,“风雨梨花正清明,国人哀思几分沉”,尹院长带领学生向为国家革命事业舍己为公的英烈致敬,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表达对革命先烈崇高的敬意与无限哀思。

春风已解千层雪,后辈难忘先烈恩

现场气氛庄重肃穆,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所有人员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集体默哀,面向纪念碑发出铮铮誓言。尹院长讲述了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带领学生了解烈士碑知识,希望全体学生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发扬革命先烈不怕困难的精神,无畏风雨,砥砺前行,珍惜当下,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随后,大家前往革命烈士陵园参观,通过一尊尊英模雕像、一幅幅红色图片、一件件烈士遗物,回望那段波澜壮阔、壮怀激烈的战争岁月。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在那样的峥嵘岁月里,多少烈士抛忠骨,多少碧血染红旗。乌云蔽月,风雨招摇,他们高唱凯歌,以身做剑,刺破黑暗,于是乎,骄阳得以升起,黎明终于到来。春风骀荡,草木葳蕤,车水马龙,人声鼎沸,这个山河,如你所愿。吾辈后昆,式瞻谨诚。

校内组织观看“清明祭先烈”直播活动

慎终追远,缅怀先辈

2023年4月5日,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团务部组织学生观看“清明祭先烈”直播,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珍惜当下,把握更好的学习机会,树立远大理想,锤炼顽强意志,为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责任感,增强执行力,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活动中,学生们踊跃发言,讲述黄文秀、张自清、闻一多、王成龙等光荣事迹。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学生们要传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下茁壮成长,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不懈努力的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内开展与革命先烈“时空对话”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祥风习习,甘雨祁祁,清明时节,中华儿女们慎终追远、思时之敬;清明时节,中华儿女们传承文化、致敬英魂。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学院团务部与革命先烈开启“时空对话”,细雨纷纷着人心,革命先烈、民族英雄与前辈楷模的丰功伟绩以红色精神激励着学生奋发斗志。

校内开展志愿者清扫活动

传承红色血脉,续写先烈荣光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营造校园良好的卫生环境,2023年4月3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动员开展清扫活动。此次活动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对校园进行卫生死角清扫,重点清除生活垃圾、杂草杂物等,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志愿者秉承着吃苦耐劳的精神、细心负责的态度认真完成清扫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校园环境增添了一抹明亮。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