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工新闻

热点文章

河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河工新闻 >> 正文

名师掌灯助成长 赋能新秀行致远——我校2024年第一期青年教师能力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2024-01-23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知识创新能力和整体学术水平,1月17日-19日,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第一期青年教师能力培训班。校长吴满财、校长助理姜新佩出席开班仪式,各二级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青年教师代表共计300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在吴满财校长的致辞中拉开帷幕。吴校长指出,青年教师在学校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青年教师应积极参与教学研究,注重提升教学能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在充分肯定我校青年教师的同时,吴校长鼓励青年教师积极践行“闯、创、融、容”的大学精神,勇于探索、创新教学方法手段,努力成为道术、学术、技术、人术全面发展的“大先生”。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易思蓉教授从工程专业毕业要求、支撑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设置以及面向工程认证的课程体系设计等方面阐述工程教育认证的意义,为我校青年教师正确认识、有效实施OBE理念提供了新方向。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专家、清华大学学堂在线特聘顾问、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创业教育导师周华丽教授以“新教师如何快速适应高校教学-高校新教师教学学术能力提升策略”为题作分享报告。周教授从新教师学术职业内涵入手,深刻阐释有效教学适应、学术科研适应、高校环境适应和学术职业规划的内涵及策略,为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及学术能力的提升提供宝贵经验。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科负责人、学术带头人,河北师范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王润兰教授以“数字技术赋能教学创新”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字技术在现代教学中的运用和创新实践,为我校青年教师实现教学创新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河北省“三三三人才”、河北省高等学校百名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建西从科研项目的分类、申报等方面介绍了科研课题的选题与开展,并就课题的申报提出几点建议,使我校青年教师对科研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竹有千节,起于幼笋;沧海吞吐,积于小流。本次青年教师培训会不仅是一场教育情怀与智慧交流的盛宴,更为青年教师的拔节生长搭建起一座平台。通过此次培训,青年教师表示对工程教育认证的意义,OBE教学理念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为今后的科研指明了方向。今后会不断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专业素养,创新教学方法,积极为我校教学质量的提升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校长吴满财致辞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易思蓉教授作分享报告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周华丽教授作分享报告

河北师范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王润兰教授作主题报告

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建西作分享报告


供稿:教务部

终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