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新闻 >>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 正文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开展“禁毒宣讲”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10    点击:

为加强校园禁毒宣传力度,教育和引导学生认识毒品的危害,提高防毒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2023年5月10日下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邀请了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臧志英警官走进校园开展禁毒宣讲。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管副院长尹钧,团总支书记王珊,辅导员代表以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讲座。

eb94d6be05c183ae4b669cbd097f9e6

讲座开场,主讲人臧警官做开场致词,臧警官长期从事戒毒一线基层工作,作为“闪耀的桔灯”公益宣讲团骨干成员,多次到全省各高校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宣讲现场互动问答,对于“想了解毒品是什么,如何辨别毒品?”的问题,学生们积极举手回答。

1fde5e2c2ea406641cd2cbb0ba6b4ed cee5091aeb883229e16d55278bbe5b5

臧警官首先向学生们讲解了毒品是能够使人形成严重依赖性的麻醉品和精神药品,在我国常见的传统毒品有鸦片、吗啡、大麻等,它们会破坏人的免疫功能,损害心、肝、肾等脏器,过量使用导致呼吸衰竭而亡。合成毒品是以化学合成为主的一类精神药品,它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致幻作用以及中枢抑制作用,例如冰毒,K毒和摇头丸。通过观看短视频《伪装》使学生们认识到新型毒品花样百出,除种类繁多以外,制毒者还为毒品制造了各类“伪装”,此类“伪装”毒品迷惑性极强,令人防不胜防。

4702af12e659b0f121ecc4bd0e533fe

其次,臧警官讲到吸毒的危害时,特别指出对于家庭而言,吸毒耗费大量钱财常常导致家庭破裂,并且贻害后代。在社会方面,吞噬社会巨额财富,危害国家经济,败坏社会风气,并且诱发多种犯罪影响社会安定等。而后,臧警官教导学生们如何拒毒防毒,要做到如下几点:增强自制力,控制好奇心;不要轻信毒贩子的话;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馈赠”;交益友远离损友;远离“易染毒”场所和高危场所;求医问药去正规医疗场所。讲座最后,臧警官向学生们发出倡议要珍惜青春,努力学习,积极要求进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共同担负起历史和时代的重任,行动起来,抵制毒品,参与禁毒!

3fc36c5394e999ef603c2debd0ddc04

生命是属于自己的,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停。此次讲座,切实提高了学生们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意识,形成了共同抵制毒品,宣传毒品危害,打击毒品犯罪的良好氛围,让学生们能够正确认识到毒品的严重危害性。